close

真水,即自然界中最真最純的水。真水無香,並不是香水的香。所謂真,沒有任何外在物性,也無需任何飾物綴襯。水,任何物品與之相較,都顯得俗劣了;任何物質與之相合,都定然污染了。
慕水,不只因為水能洗滌塵埃,更因為它本身具有的特質。清透,純明,不藏不匿,直白率真。古人雲: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實際說的是做人的態度,方圓曲徑,溫潤和婉。居善地,心善淵,在乎人道之心境,即,淡泊寧靜,心如止水。
對美好事物的喜慕,必然以物為本,而此處之物如能返璞歸真於自然,那麼這種美就會變得更加真實、親切,而不乏美好與理性。真水無香,就是這樣一種真而切的感覺。從來以為,一個人真正的魅力,是其人格的魅力,是其性情的美好。而最完善的人格,應是具有水的特性和美德的。
“真水無香”一言,最早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真水無香,真人,無智,無德,無功,亦無名。”用水性來比喻上德有道者,即聖人謙而不爭的人格品性。老子又在《天長地久》章中,用樸素辯證法的觀點,說明利他與利己是統一的,利他往往能轉化為利己,以此來說服人都來利他,都來持守謙退無私的精神。
古往今來,有多少形容安靜美好的句子,卻感覺沒有哪一句比“真水無香”四個字更寧和、透徹,清氣瑩然的。佛家用語“真水無香”,源於印度梵文,是說將散亂的心神凝聚一處的意思。林則徐題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是說一個人有素質和修養的表現。一句水樣通透的真言,寓意為人處世要胸懷豁達、寬闊。
另有明張源的《茶錄·品泉》有曰:“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體。非真水莫顯其神,非精茶曷窺其體。流動者愈於安靜,負陰者勝於向陽。真源無味,真水無香。”其文本意是表水,真水不在於顯示自身價值,而能助茶發揮到極致,比綠葉紅花更具有高深的境界。
遍閱人情,才懂常伴以為貴,倍嘗世味,方知淡泊使為真。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喜歡一些樸素無華的事物。比如人,遠離一切功名利祿,遠離一切世事紛繁,幽寂中平寧穩靜。比如文字,剝落浮華的外衣,更領略一番自然清新的美好。此種人與文,皆似真水無香的蘊味深意,但需一顆簡單的心去靠近,理解、感受。
真水無香,代表的是一種境界:自然、平靜、清澈,淡漠無痕、曠闊無邊。正如滋養生命的淡水,視之無色,嗅之無香,然而卻源遠流長,蘊含生命的真意。像撲面而來的風,像青草幽幽,像一杯水,沒有香氣,卻沁染神思,頤養心靈。若秉持如此的情懷,與光陰靜好同安,修美於內在,人性定然煜煜生輝。
真,是一份原生而質樸的初心,真水,讓這份初心更顯剔透明亮,更具人情與溫柔。恰如默然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一懷清水,素素淡淡,心底,卻滲著絲絲亮澤的甘貽。
走過風塵山水,歲月依然情長。待眉間風月靜,天空隱去最後一片雲絮,思緒纖柔,總是不覺得地勾勒一幅塵畫:一處靜安小院,一樹蒼綠光陰下,煮一壺老白茶,溫柔相顧的眼眸,等一場無約而至的偶遇。持山河不相忘的情意,暖軟清流婉轉於心間,真水無香,守得安寧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雨傳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