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幾場秋雨過後,天就涼了,又到了花謝葉枯的時節。
勤快的房東照例每天按時給我租住的院子裏的盆栽澆水、施肥,一會兒把它們挪到這邊,一會兒又挪到那邊,以便讓那些開著的吊金鐘、繡球、芍藥等花兒追逐稀少的秋日陽光沐浴更多的溫暖開得旺盛些持久些。可是,那些前些日子還風姿綽約嬌羞欲滴風騷獨領綻放著生命色彩的花兒卻似乎不領他的情,一個個耷拉著頭露出了衰老的容顏,有些花的花瓣甚至已經開始凋零了。房東見了,一邊歎息一邊喃喃的說:都說花無百日紅,這才開了不到月餘就凋謝,真是可惜!
房東其實大可不必傷感和惋惜。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世間萬物皆有法則,花謝花開,冬去春來,一切生命都有其盛衰存亡的節律。那些芍藥花、吊金鐘花、繡球花已經怒放了許久,把曼妙的姿態和容顏把馥鬱的花香留給了我們,把這個偏安縣城一隅的四合院點綴和渲染得如同花園一般美麗,這就夠了,這就是造物主賜予我們的恩澤。我們還惋惜什麼?
於是,偶有閒暇,我平靜地站在院中,看著落葉在習習秋風中起舞,注視花瓣在泥土地上翻騰飄零,思緒便不由得走進唐詩宋詞,尋覓著那些“落紅不是無情物”一樣的名篇佳句。但大多數時間,我匆匆忙忙往返於學校和租住的房子土路上,對於山坡上、土路邊的雜草和風物卻很少顧及和關注。
今天中午,我又邁著急促的腳步去學校,剛走到一個拐彎處的時候,一只野兔忽然從草叢裏竄出來,在我的面前“唰”的一下跑了過去。我吃了一驚,心想,咦,這裏還有野兔!我一邊想著,一邊不由自主地向草叢裏瞥去。這一瞥,我沒有看到野兔,我卻收穫了一陣驚喜,看到了一種生命的美麗姿態。
在剛才竄出野兔的地方,在草叢間,我分明看到一叢一叢盛開著的一種野花,以前安利傳銷我好像從沒見過,更不知道上名字。這種無名的野花,花朵嬌小,花瓣很細,花枝嫩綠,看上去有些弱不禁風,實際卻很精神很倔強,它們不依賴誰不也不牽扯誰。花的顏色是絳紫色的,一朵接一朵,一簇又一簇,在草叢裏迎著陽光綻放生命的色彩。彎下腰,蹲下身子細看,花型有點像牽牛花,卻比牽牛花嬌嫩,輕輕掬一朵過來到鼻子前細聞,便會聞到一縷淡淡的清香。若稍微站遠一點看,這些深藍色的花朵如同鑲嵌在綠野中的寶石,又宛若碧天裏的星星,微風過處,便會眨著眼睛露出笑容。
更讓人驚詫的是,這樣一種不起眼的小花,居然能變幻出不同的生命色彩來。當站起身子面朝太陽細看這些小精靈時,我忽然發現本來絳紫色的花朵一下子變成粉紅色,一朵一朵,像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在歡樂地跳躍,似乎在歌唱和傳遞著生命的力量。是啊,生命本來是美麗的多姿多彩的,就看我們有沒有一雙迎接綻放善於發現美的眼睛。
在院中那些人們精心侍弄的花兒走向枯萎開始凋謝的時間,山坡上土路旁無人注意的地方,居然有這樣一些生命在成長,居然有這麼多的花兒在綻放,而且開得那樣汪洋恣肆綻放得那樣豪邁倔強,用生命渲染著秋的成熟和絢爛。這怎能不讓人驚歎!
看來,世界的確是豐富多彩的,生命總是充滿了哲理和辯證思維。一些花在凋謝,一些花卻在開放,不管萬聖節鬼屋在什麼季節,不管有沒有人欣賞,只要是生命,無論怎樣渺小怎樣微弱,只要綻放,便是美麗,便讓我們的世界多姿多彩邊讓我們的生活多了許多勇氣和力量。
不必豔羨誰嫵媚嬌豔,不必在意誰芳香迷人,只要是花朵,我們就得綻放,就得為世界增姿添色,這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雨傳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