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繁瑣,加重了我生命的負擔,曾有過看輕之時,卻總會割捨不下一些模糊了的人和印象深刻的事。我想我是在貪戀,以一種玩世的心態面對眾多紛擾,卻依然不能擺脫紅塵往事。於是,一個人的精神角落衍生出莫須有的憂愁和傷感,心靈繼而空落,再無平實之情。也許,這源於我的生命之色,一種誕生於虛無卻超脫現實的意象。
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剩下的只是那些殘存的灰白記憶。每當心感孤獨之時,便會踏著哀傷的腳步,行走在孤清的街道上,接受陌生微風的憐楚和惜愛。可我是 不願意的,那些如鋸齒般的手指輕撫過我的臉頰,磨碎了我的笑靨。從此,黑夜和眼淚暗暗勾結,侵襲我空虛的心房。在它們面前,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躲在寂寞的寰宇家庭深處,用眼淚清洗自己發黑的眼眸,然後再以黑色的目光測量生命的溫度。
我的生命,冷若冰霜。從頭到腳,從思想到靈魂,無一不再經受寒冷的煎熬。僅這一點,我便可以給自己判死刑。我並不無辜,其實我的心靈和思想皆污濁不已,滿腦子都是骯髒,都是罪惡。雖然我強制壓抑著自己的想法,但偶爾的情感失衡會造成我的思想偏執、極端,這讓我十分苦惱,我害怕身陷囹圄。
囹圄該是個多麼可怕的地方啊!我的自由和幸福皆 會葬送,最後還得匍匐在地,像條狗一樣夾著尾巴四處覓食。這並不是最糟的,最糟的得不到親人的信任,得不到真正自由的眷顧,仿佛空中的每一縷空氣都是一座 監獄。時刻被束縛,思想逃離不了噩耗的軌道,結果,一個人在現實面前,被剝得一絲不掛,最終卻還要笑容滿面對著每一個看客,好像自己就是一件麻木的藝術 品,在人性的雕琢下,拓寬了圍觀者的知識面。
不用思索也能猜到,那些圍觀者離去後的心情,定 是澎湃洶湧,久久沉浸在別人的痛苦中。可笑的是,他們卻並沒有於痛苦中挖掘出痛苦,而是在痛苦中挖出了幸福的眼淚,於是,再也無所忌憚的傾訴,向每一個願 意傾聽的人認真地傾訴。其實這種表面宣洩情感的方式是一種對自由的不尊重,人們往往癡迷於曲折的情節,卻忽視了生命的真諦所在。
時常把人生掛在嘴邊,但從未真正領悟,於是乎,生命變成了人生的絆腳石,只有徹底的解放生命,才能讓靈魂得到昇華,進而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可這複雜的過程一直讓我望而生畏,只能獨自徘徊在生活的大門外,笑看塵世風光死寂。佇立風景之外的我是沒資格的,唯有迎風而立,笑傲江湖。
可惜的是,我的生命中有江無湖,這讓我握劍行俠的幻夢只能零落在劍影中。可這有誰看見呢?我不是沒有拿起劍,只是劍在刀光寰宇家庭前遜色七分。猶豫良久之 後,我退出了有江無湖的江湖,一個人,握著我脊骨的一端,用滿是舌苔的石頭垂釣曾經活在湖中的魚,它們又肥又壯,足以填飽我對生命的幻想了。
時常在想,如果我的那個江湖還在,那麼,我的生命是否依然昂貴呢?昂貴代表什麼,代表著我人生的意義,必要時刻,我會用靈魂和自由去交換。我沒有更大的野心,只要得到一絲空氣,足夠我的生命呼吸就行了。
當然,我沒有謀殺生命的意圖,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向別人證明,我的生命其實並不蒼老。如果僅僅從我的外表或者是一些舉動去分析,那得到無疑是一 些關於我生命有多沉重的答案。這都怪我忘卻了那些歡笑,把自己放置在淡漠的心境邊,既悟不出禪的本義,也感受不到人間真情。就這樣,冷冷的對待身邊的人, 冷冷的笑視著愛和情。與此同時,生命的溫度降至零度,緋紅的臉頰被生活稀釋掉暈色,只剩下一個問題供我思索一生——我的生命今年到底幾歲了?
如果是零歲的話,那為什麼我還活著。難道我是活在別人的世界裏,不知回返?不,我活在我的世界裏,這是個我用那些經過風霜錘煉過的世界,裏面四周都是軟軟的白雲,地上到處是奇花異草、珍禽異獸,唯有我,只是一滴絳珠草的苦淚,等待滴落在生命之上,療愈那些虛有的傷口上。
不知為什麼?完好的肌膚上總是有傷口的痛楚,當黑夜之後,才發現,蚊蟲留下的唇印讓我對你的思念受到感染,於是,我在你孤獨的夜裏感到孤獨。
對於你,我的生命可以是狂狼之沙,也可以是雨後彩霽,但無論為何物,我都是年幼的,可能我的眼睛還看不清一只蟲的顏色或者是區分它們的大小,除非你勇敢地告訴我,不然我會靦腆的躲在你的發梢,用厚重的生命染黃你的記憶。
這個季節雖已走遠,但你的腳步聲猶如時鐘的嘀嗒聲,時刻敲擊著我睡夢的琴弦。我不敢入睡,害怕醒來琴毀弦斷,從此,那嫋嫋的餘音只能於空穀回蕩數千 年。如果你不告訴我,我也許會錯誤的認為那是你在翻唱,而我又會癡傻的用生命續寫哀傷。我想你是不願看到這樣的,畢竟我只是一個過客,我所負載的寰宇家庭不過是生 命的厚重,而並非是情感的真諦。
生命中,人去了,留下了記憶的幻影。每次的咀嚼,都讓自己倍感苦澀,難道發生在眼前的不可以繼續了嗎?我還在問,可沒有人給我答案,因為我的答案只 能計算出我生命的年齡,而並非是長度和寬度。他們不樂於這麼做,畢竟這會讓們這些在答案面前依然疑惑的人忘記生命的重量,忘記生命的厚度,忘記生命的年 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雨傳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